系列講座

台灣有許多與水相關的故事,我們特別透過系列講座,邀請多位環境人物,與您分享更多關於這片土地上的水源之聲。

時間:每周六、日下午15:00~16:00
地點:松山文創園區 一號倉庫「水逐跡」展覽會場內
免費參加,敬請事先報名


日期
講題
講者
920 ()
捍衛正義:烏山頭水庫保衛戰
朱淑娟
921 ()
走海的人聲~守護台灣徒步環島紀實
王武郎
927()
守護湧泉濕地─五溝水的故事
邱郁文
928 ()
黑─紀錄片放映
柯金源
104 ()
守護母親之河:筆記濁水溪
吳晟
105 ()
台北的母親河是淡水河?
梁蔭民


第一場  捍衛正義:烏山頭水庫保衛戰  
講者:朱淑娟 (獨立環境記者)
時間:920 ()  下午15:00~16:00

台南市東山區的嶺南里,烏山頭水庫集水區範圍內,原本將進駐一座廢棄物掩埋場。政府與廠商挾著專業技術知識,在環境影響評估書中扭曲事實,里民群起抗爭,與後來加入的環保團體、公益律師團與學者一起打出漂亮的環保戰役,迫使掩埋場計畫撤銷。獨立環境記者朱淑娟長期記錄這場可敬的公民行動,彙整成書籍《捍衛正義:烏山頭水庫保衛戰》,成為日後環境運動參酌的寶貴經驗。

※ 前二十名報名者且出席者,將預留座位(至開場後10分鐘),並致贈《捍衛正義:烏山頭水庫保衛戰》簽名書一冊。(報名人數已經超過20名,有興趣的朋友仍可於現場加入,毋須報名)


第二場  走海的人聲~守護台灣徒步環島紀實  
講者:王武郎 (環境教育工作者)
時間:921日 下午15:00~16:00

以六十七天步行台灣海岸線一千五百一十九點二公里,以雙腳踏在山與海的交界,以相機記錄台灣土地的面容表情。環境教育工作者王武郎在今年二月至四月之間,與一群素不相識卻同樣熱愛土地的夥伴,一起完成了這項海岸環島的壯舉。講座中,武郎將分享環島旅途中所體悟到的環境故事。

※ 前二十名報名者且出席者,將預留座位(至開場後10分鐘),並致贈講者製作精美環島攝影明信片一套。(報名人數已經超過20名,有興趣的朋友仍可於現場加入,毋須報名)


第三場次  守護湧泉濕地─五溝水的故事 
講者:邱郁文 (海洋生物博物館助理研究員)
時間:927日 下午15:00~16:00

最近幾年,邱郁文的研究團隊探訪台灣各地的自然湧泉,並研究每個地方的特殊地景與生態系。而屏東五溝水社區最是特殊,泉水、溪流圍繞著老聚落,居民利用水源洗衣、製作食材,自然河岸也孕育著原生的水生動植物,土地與人文構成和諧的依存關係,五溝水因此被指定為聚落類的文化資產。邱郁文將在講座中分享五溝水的生命力,自然溪流的豐富生態系,以及當地居民成立的溼地學校。

※ 前二十名報名者且出席者,將預留座位(至開場後10分鐘),並致贈五溝水聚落特產一份。(報名人數已經超過20名,有興趣的朋友仍可於現場加入,毋須報名)


第四場次  紀錄片放映「黑」:帶你了解灌溉水源危機  
講者:柯金源 (環境影像工作者)
時間:928日 下午15:00~17:00

農民辛勤灌溉、小心施藥,有許多人更用心轉而有機耕作。然而再呵護土地,仍難預防灌溉水源的污染。台灣大部分農地,灌溉溝渠與廢水排放系統早已混淆不分,大量工廠進駐農村,也加劇了水源的污染的複雜程度,現在的農田水圳中擁有多種重金屬,鎘米事件層出不窮。紀錄片「黑」便是探討台灣農業水源污染的狀況。柯金源導演將於放映後參與座談。

※ 預告片】、【影片背景介紹

※ 前二十名報名者且出席者,將預留座位(至開場後10分鐘),並致贈《黑》環境紀錄片DVD(報名人數已經超過20名,有興趣的朋友仍可於現場加入,毋須報名)


第五場次  守護母親之河:筆記濁水溪  
講者:吳晟 (作家)
時間:104日 下午15:00~16:00

台灣鄉土詩人吳晟,在1996年創作「水啊!水啊!」一詩,用文學的力量為台灣的環境與水請命。親友都在彰化溪洲耕作的吳晟,對於台灣在短短幾十年內,農村的水景由榮轉枯的景象唏噓不已。吳晟撰述濁水溪流域的舊作《筆記濁水溪》,加入了故鄉莿仔埤圳的護水行動後,於今年發行新版本。在講座中,吳老師將從故鄉溪州為基點,分享母親之河濁水溪的故事。

※ 前二十名報名者且出席者,將預留座位(至開場後10分鐘),並致贈《守護母親之河─筆記濁水溪》簽名書一冊。(報名人數已經超過20名,有興趣的朋友仍可於現場加入,毋須報名)


第六場次  台北的母親河是淡水河?  
講者:梁蔭民 (社區大學環境課程講師)
時間:105日 下午15:00~16:00

新店溪、基隆河、大漢溪滙集成淡水河,流域裡居住了六百萬人口,依山傍河坐擁平原,台北成為實實在在的水岸城市。這場講座將從地質年代、地層構造、經濟發展、能源供應、民生用水等不同觀點,看看台北人長久依賴著那一條河生活,看看那一條河才是台北的母親河?梁蔭民老師多年來執著地在淡水河系從事田野調查,帶領學員走遍踏淡水河系水岸,老師將以超越的觀點詮釋「台北的母親河」,並讓您更了解身旁流過的河流。

※ 前二十名報名者且出席者,將預留座位(至開場後10分鐘),並致贈《台灣河川之美:淡水河》地景繪冊一份。(報名人數已經超過20名,有興趣的朋友仍可於現場加入,毋須報名)